close

《三首塔》這本書對我來說其實有個十分特殊的意義,因為它是我第一本接觸到的推理小說。約略是在國中的時候吧,有個喜歡閱讀的同學將她私藏的這本《三首塔》借給我看,可惜國中時候的我對於閱讀這檔事並不怎麼熱衷,所以這本書直到還給她的時候都還看不到一半,但不知怎麼的,對於這本書的情節我卻印象十分深刻,也許是因為書中有關情愛的描寫對於當時正值青春期的我來說算是十分辛辣的內容吧,也因此在我的心中投下了一顆震撼彈,所以即便過了這麼多年的時光,《三首塔》的某些情節依然深植在我心底的某個角落,只要稍稍觸及,就能泛起一大片漣漪。

        雖然事後回想起來,對於當年沒能看完這本書在我心中的確留下了某些缺憾,不過後來我卻也不曾積極地去尋找這本書的中譯本,只當這也算是種殘缺的美。豈料,由於獨步文化推出了「日本推理大師經典」系列的緣故,《三首塔》竟得以再次出版,而我也在機緣巧合下再次邂逅了這本書,所以《三首塔》的故事在今朝終於得以完整,埋藏在我心底多年的遺憾也終於有了個了結。

        再次翻閱《三首塔》可以說是既陌生又熟悉,雖然書中的細節早已忘得差不多,不過故事大致走向卻還是錯不了。這是一本以書中女主角為第一人稱來書寫的作品。本書的女主角宮本音禰自幼父母雙亡所以寄住在姨丈家,某天她卻突然被告知有機會繼承遠房親戚的百億遺產,但前提是必須與某個名叫高頭俊作的男子結婚。不料,高頭俊作卻在宮本音禰姨丈的壽宴上慘遭殺害,之後更發生了一連串的喋血兇殺案,女主角宮本音禰甚至被當成是一連串案件的重要嫌疑人,在情勢所逼下不得不與之前邂逅的神秘男子攜手逃亡。

        作為金田一耕助探案系列的一部,在本書中金田一耕助的出場場景實在是少得可憐,甚至還淪為扮黑臉的角色。當然,金田一的個性與前作相比並沒有什麼改變,之所以會造成這種反差全是因為這本書是由女主角的視角寫成的,而因為某些緣故,女主角恰好又和金田一站在對立面,基於女主角的心理因素,金田一也就不得不當起壞人的角色啦。可能是因為整篇故事圍繞著女主角打轉,所以金田一出場的機率減少的緣故,這次的故事內容並不特別強調詭計的運用,反而比較傾向於猜兇手。老實說,對於最後兇手的身分我並不特別感到意外,甚至在讀到後半段時就已經大概猜到兇手是誰了,但我還是覺得兇手的身分及動機實在是很牽強,有點強迫中獎、被迫對號入座的感覺,真是可惜了前面那一大段故事的鋪陳,好像換了誰來當兇手都可以的樣子。

        這次重新翻閱這本書,我更加確信了我當年的感覺,當初我之所以會被這本書震撼到,的確是因為這本書對於情愛的描寫。或許以現在動不動就限制級的觀點看來,這本書並沒有什麼太露骨的情愛描寫,有的頂多是女主角對於愛情所產生的一些內心掙扎與矛盾,但對當時沒接觸過這類東西的我來講這樣的敘述已經可以算是相當辛辣了,所以它才會在我心中留下這麼難以抹滅的印象,即便是重讀的此刻,我依然覺得女主角的愛情觀頗值得玩味。總之,對我而言,儘管《三首塔》作為一本推理小說並不怎麼突出,但若以愛情小說來看卻十分有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橫溝正史 推理 三首塔
    全站熱搜

    harus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