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米澤穗信,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日常推理」這個詞彙吧。根據作家簡介,米澤是以解開日常之謎的青春推理起步的,而《冰菓》就是他的出道作。在接觸米澤的《冰菓》前,雖然我也讀過不少推理小說,不過卻從未接觸過日常推理這個範疇的推理作品,所以米澤的《冰菓》可以說是我日常推理的起點。

        讀了《冰菓》後我才知道原來推理小說也可以有這種寫法。綾辻行人的《殺人十角館》開啟了我閱讀推理小說的契機,讓我一頭栽進推理小說的漩渦中,不過自此以後我所接觸到的推理小說多半都帶有濃厚的黑暗氣息,內容總是充斥著圈套、算計與陰謀,在書中死個一兩個人都算是正常的,如果沒有血流成河反倒算是推理小說中的異類。不過「日常推理」卻大大推翻了我對於推理小說的既定印象。原來,推理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起。推理不是只能運用在兇殺案,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對某事存有疑慮,統統可以拿來推理一番。在這裡,沒有華麗的手法、沒有錯綜複雜的內情、也沒有需要被掩飾的動機,日常之謎的形成背後的原因其實極為純粹。

        或許就是因為奠基在這樣的基礎上,《冰菓》一書閱讀起來相當的輕鬆,節奏也很明快。不過造成這樣的原因,《冰菓》的背景及角色設定其實也功不可沒。這本書是以四名高中男女為主角,透過他們的追查,帶領讀者去解開一個個日常之謎,像是位於校園一角的某間教室為何突然成為一間密室?一本枯燥無味的冷門書為什麼會被頻繁借閱?古籍研究社的社刊《冰菓》又隱藏了什麼樣的訊息?諸如此類的謎團,跟著這些青春學子的腳步讓我們逐一發現真相。

        如果要說這本書有什麼缺點的話,那就是「冰菓」一詞所隱藏的意義不夠令我震撼。幼稚園對於我而言已是十分久遠的事,所以對於一個幼稚園小朋友聽到關於「冰菓」背後隱藏的意義是否會害怕得嚎啕大哭這點我持保留態度。相較於「冰菓」所代表的意義,33年前古籍研究社社長被退學一事背後隱藏的真相其實更加令我感到驚訝。

        也許內容簡單,不過米澤的《冰菓》可以說是相當合我的胃口。我喜歡他筆下的四名主角,不管是奉行節能主義的灰色少年折木奉太郎、無時無刻充滿好奇心的名門千金千反田愛瑠、總是說自己是「區區一介資料庫又做不出結論」的雜學王福部里志、或是長相可愛卻說話毒舌的伊原摩耶花,這四人都各自散發了屬於自己的青春色彩,期待能再跟著他們的腳步再去解開一個個日常之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米澤穗信 日常推理 冰菓
    全站熱搜

    harus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