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看日本推理小說的人對於道尾秀介這個名字應該一點都不陌生,因為道尾秀介是現今日本推理小說界中備受矚目的後起之秀,在2011年的時候甚至還以《月亮與螃蟹》獲頒第144屆的直木賞,由此可知,道尾秀介有著與他的名氣十分相襯的寫作才能。但不知怎麼搞的,對於這樣一位優秀的作家所寫出來的作品我就是無法打從心底喜歡,在看了《所羅門之犬》後僅僅只是覺得「還不錯」而已,而《獨眼猴》雖然有一瞬間讓我發出「哦哦」的讚嘆聲,但也是僅止於此,並沒有更深的感觸。因為這兩本書的閱讀經驗,讓我對道尾秀介不再抱以期待,認為可能無法從他身上找到符合我口味的作品,直到這次因緣際會看到了《鬼的足音》後我才發現原來並不是道尾秀介不對我胃口,只是我挑錯書罷了。

        每個作家都有適合自己的寫作風格,看完《鬼的足音》後我深深覺得比起《所羅門之犬》這類單純平鋪直述的推理小說,道尾秀介其實更適合寫些陰森晦暗的題材,因為他對於人類內心扭曲面的描寫尤其出色。《鬼的足音》是道尾秀介的首部短篇小說集,裡面一共收錄了六則故事(鈴蟲、野獸、宵狐、盒中字、冬之鬼、惡意的臉),每則故事都十分陰鬱,透露著一股黑暗的氣息,但這股氣息並不是一股作氣地直接撲向讀者,讓讀者像看一般恐怖小說一樣立刻有種驚悚的感覺,相反地,《鬼的足音》帶給人的恐怖感是滲透式的,閱讀的當下並不會有太大的反應,但當日後再細細地回想整個故事,腦中盈滿了關於故事的氛圍與思緒後,竟會讓人不自覺地感到毛骨悚然、寒毛直豎。

        當中,我特別欣賞野獸、盒中字、冬之鬼和惡意的臉這四則故事。道尾秀介畢竟是作為一位推理作家而出道,所以野獸和盒中字中多少也有點推理的元素在裡面,儘管涵蓋的分量非常稀少,但當拼湊著些微的線索,漸漸地顯露出故事的全貌的時候,無可挽回的悲劇性情節和峰迴路轉的劇情轉折在讓人感到意外的同時也讓人窺見了人性崩毀變異的一面。至於冬之鬼則是以日記體裁寫成的短篇,不過卻是採用倒敘法,意味不明的「開頭」到底象徵了什麼樣的「結局」,即使往後翻看也找不到答案,十分耐人尋味。而惡意的臉可以說是《鬼的足音》中最精彩的一則故事,「奇幻」與「真實」的交織頗有幾分《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韻味,信與不信雖然可由各人自由心證,但最後線索的出土似乎又意味著殘酷血腥的真相。

        相傳鬼是沒有腳的,那麼怎麼會有腳步聲?所以《鬼的足音》裡面的「鬼」泛指的其實是人心歪斜扭曲所生出來的「鬼」,換言之,「鬼」即是「人」,或許再也沒有比跳脫常軌、不受控制的人心更加邪惡可怕的存在了。透過不具名角色「S」和「我」的型式,道尾秀介巧妙地加深了我們對於未知的恐懼,「S」和「我」能是單純虛構出來的人物,但也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任何一個人也說不定,只要有了某種變異的契機…。

 

 

arrow
arrow

    harus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