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次看到《放電人》這個書名的時候我還以為這是一本有點類似於「洛克人」這種偏未來感的角色設定的故事,直到翻到書背看了文案後才發現《放電人》的故事設定根本跟「未來感」這個詞八竿子也打不著,反而還比較偏向於「過去式」。之所以這麼說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小說中將「放電人」設定為二次世界大戰時代的產物,傳說是由舊日本軍隊所製造出來的武器,具有談論就會出現、能讀取人類心思、可自由穿透導電物體及放電後利落地殺人致死的特點。隨著時代推移到現今的日本社會,在小說中「放電人」的存在儼然已經成為了一則都市奇譚,而在大學攻讀民俗學的赤鳥美晴為了寫論文所以來到傳說的所在地遠海市從事調查,沒想到卻於調查過程中意外猝死,之後並接連發生了兩起命案,究竟三名死者是否真的都是意外死亡?如果有兇手的話那真兇到底又是誰呢?以上就是這個故事的基本設定。

        其實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對於「放電人」的設定我不只一次有想吐槽的衝動,並不是說我看不起二次世界大戰時候日本的科技,只是針對放電人所擁有的特點,當時的日本真的有這個能力打造出這麼一個超強兵器嗎?我不禁在心裡打上了一個大問號。雖說在小說的世界裡作者本來就有自由想像的空間,但是既然特地和民俗學扯上關係了,就不能掰個更有說服力或更真假難辨的故事嗎?一下就讓讀者(其實就是我本人)否定放電人的存在對於故事情境的營造可不太妙阿!(還是說關於這點也在作者的計算中呢)不過撇開這點來講,《放電人》描述劇情的方式其實挺有趣的。隨著劇情的推動可以發現每個階段的主角都不太一樣,因為這本書並非圍繞著單一個人運轉,而是圍繞著整起事件來敘述,有點直線描述(?)的感覺。所以說為了瞭解放電人之謎,偵探的角色可以說一直在變動,先是赤鳥,再來是日積,後來又出現了柵馬與詠坂(這裡的詠坂即是作者本人的化身)二人組,最後甚至連韮澤都來湊一腳,雖然戲分多寡有著極大的區別,不過每個人都對真相的導出做出了貢獻,至於作者為什麼要這麼安排當然與謎底有著很大的關係囉,想知道答案的人可以自己去翻來看看,這裡就不說了。

        嚴格講起來《放電人》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的推理小說,雖然它融入了我一向青睞的民俗學元素,但可惜的是傳奇的韻味不夠強烈,沒辦法咻的一下鉤住我的目光,也許這與放電人的設定太過超現代化,所以無法與民俗學適當地融合有著很大的關係。然而以偵探的角色設定方面來講,其實這本書還算不錯,詠坂的登場可以說為這本書帶來了高潮,使得故事突然間歡樂了起來,雖然說詠坂有點怪裡怪氣的,但越怪的偵探越合我胃口阿,更何況詠坂還這麼推崇綾辻行人,看到有關綾辻老師那一句我真是打從心底笑出來,綾辻老師萬歲!衝著這點我看這本書就值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詠坂雄二 放電人 推理
    全站熱搜

    harus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