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密室牢籠之物》是三津田信三以刀城言耶為主角的系列作的第五部(按出版日期排列依序是《如厭魅附身之物》、《如凶鳥忌諱之物》、《如無頭作祟之物》、《如山魔嗤笑之物》及《如密室牢籠之物》。)不過不同於前四作的長篇型式,《如密室牢籠之物》是由四篇中短篇文章集結而成。中短篇型式的小說受限於篇幅常使故事進展難以有較清楚且深入的鋪陳,作者所有的巧思靈感都得集結匯萃於有限的字數中,如何能在簡短的篇幅中讓故事的起承轉合抓住讀者的目光,可以說是對作者極大的考驗。

        就我的喜好來講,其實我是不太喜歡短篇的推理小說的,因為總有種剛起個頭就要結束的不夠過癮的感覺,不過《如密室牢籠之物》卻是少數的例外之一。在我看來,這部作品就算與刀城言耶系列的其他著作相比也絲毫不遜色,長篇作品裡有的鄉野傳聞、詭譎氛圍,短篇作品裡也一樣有,或者該說為了帶領讀者更快融入劇情,氣氛的營造更勝於長篇作品,並多了種節奏明快的感覺,所以說比起長篇我覺得短篇更勝一籌。

        另外,在對主角刀城言耶的刻劃上,本著也有極大的進步。過往長篇作品裡的言耶給人的印象總不脫對怪談抱以濃厚興趣,哪裡有怪事就往哪裡鑽的重度怪談食用者,不過在《如密室牢籠之物》中卻讓我首次發現到原來刀城言耶對於怪談也並非照單全收的傻蛋,當他的編輯祖父江偲以怪談引誘他去偵辦殺人案時,他居然能以冷靜的態度識破祖父江的詭計,沒有一頭栽進怪談的世界中,這點真是讓我非常驚訝,也許這是因為言耶對於祖父江的性格有著一定的戒心也說不定。

        說到祖父江偲這個角色,其實我一開始還以為她是個男的,因為我把斷句讀成「祖父.江偲」了,心裡還納悶著為啥言耶的祖父「江偲」會當他的編輯啊?年紀那麼大了還要工作啊?真是囧爆了,都怪三津田不好,沒事為個小姐取個那麼容易讓讀者誤解的姓幹嘛(牽拖)。撇開這點不談,祖父江的出場真是為這部作品增色不少,她與言耶之間一來一往的對答無形間讓言耶年輕人的本色也展露出來,不然我還真要以為言耶是個大叔了。

        《如密室牢籠之物》裡的四篇故事(〈如首切撕裂之物〉、〈如迷家蠢動之物〉、〈如隙魔窺看之物〉、〈如密室牢籠之物〉)都十分有可看性,對於喜歡三津田信三寫作風格並想享受沉浸於恐怖氣息顫慄感的讀者,這本書絕對不會讓人失望的,有值得一讀的價值

 

arrow
arrow

    harus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