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御手洗潔的粉絲而言《P的密室》推出中譯本應該是一件值得雀躍的事吧,畢竟這本書在1999年10月就已經在日本出版了,但台灣卻遲至2012年9月才由皇冠出版社推出中譯本,整整晚了10幾個年頭,真是讓人等到花兒都謝啦!

至於這本書是基於什麼原因寫成的,只要看看島田大師在本書的一開頭所寫的這一段話就知道了:「只要是和御手洗潔有關的事件,不分大小,不管難易度,更不論是幼稚園時代還是托兒所時期的事件,都請說給我們知道吧!最近讀者發出這樣的要求的聲浪越來越大。」所以我們的島田大師終於耐不住讀者的一再要求而出版了有關御手洗學童時期的事件來滿足讀者的好奇心,由此就可以知道御手洗的人氣究竟有多高了吧!

身為御手洗的迷妹一枚,我當然也要拜讀一下《P的密室》囉,雖然是在中譯本推出了一年多後(汗)。《P的密室》裡收錄了〈鈴蘭事件〉和〈P的密室〉兩篇故事,這兩起事件分別發生在御手洗幼稚園(5歲)和小學二年級(7歲)的時候,不過這可不是「圖畫上被誰惡作劇地亂畫了之類的事」喔,而是「連報紙都大幅報導了的事件」,甚至還出現了死者。在〈鈴蘭事件〉中,御手洗的青梅竹馬鈴木惠理子的爸爸連人帶車墜海死亡,雖然警方判斷是意外事故,但御手洗憑藉著惠理子家中遺留的蛛絲馬跡推理出了兇手及兇手所使用的手法。而在〈P的密室〉裡死者增加為兩名,而且還是血腥的兇殺案。當紅畫家和他的情婦被亂刀刺殺在家中,現場呈現門窗緊閉的密室狀態,情婦的丈夫被視為唯一嫌移人而遭逮捕,但警方卻始終無法破解密室之謎,此時小偵探御手洗登場順利破解密室手法,還原案情真相。

不過比起案件本身,身為御手洗潔的粉絲,其實我更關注的是御手洗本人(羞)。我想應該不是只有我這樣吧,只要是御手洗的粉絲應該都非常想知道御手洗的所有個人資料才對,哪怕是再奇怪、再超乎預期都好,不、不,應該說這樣才好!因為這樣才符合大眾期待嘛!而在《P的密室》裡,島田大師也確實回應了讀者的期待,他為御手洗這位特立獨行的偵探設定了一個特殊的出生背景和成長環境,也間接揭露了御手洗個性養成的一部分。雖然我一向不喜歡太過早熟的小孩,不過因為是御手洗嘛,所以還在我的容忍範圍內,況且感覺島田大師在用字遣詞上還是有注意到御手洗的年紀,所以有些對話還是不失孩童的天真,這麼天真可愛的御手洗還真是難得一見。

如果不是御手洗的粉絲,只是單純的推理迷的話也沒關係,因為島田大師一向是個很有誠意的作家,絕對不會隨便用個詭計就糊弄過去。雖然〈鈴蘭事件〉前面稍嫌簡單了一點,但後面由惠理子所推論出的另一層事實真相卻相當不錯,有加分效果。至於〈P的密室〉嘛,島田大師對構成密室的房子的構造做了相當詳細的介紹,甚至連被我遺忘許久的數學定理都使出來了,所以即便是對密室之謎一向不愛的我也不得不折服於島田大師的用心。

總之呢,推理迷看手法、御手洗迷看小潔。島田大師啊,請再給我多一點的御手洗系列作品吧!!

 

 

arrow
arrow

    harus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