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看《池袋西口公園》了喔,沒想到這系列居然也在今年迎來了第一部的大結局(這裡指的是中譯本),而我卻在第七集就止步不前了,為了不被狠狠拋在後面只好趕緊去找了第八集來惡補一下落後的進度囉。

      《池袋西口公園》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系列作品之一,就是因為看了這系列的小說讓我對池袋一直懷有一股憧憬,也因此之前有機會到東京自由行的時候,我還特地造訪了西口公園周遭,想自己親自體驗一下這個藉由石田衣良的文章對我而言早已不再陌生的城市的氛圍。雖然實物與想像難免有段差距,但有了這次的體驗後,之後再閱讀這系列的作品時也就更容易融入石田筆下的世界了,好像自己就真的生活在池袋,是故事中的一員一樣。

        這次的第八集和之前的作品一樣是由四個故事組成的。<千川餘生媽媽>講的是單親媽媽獨自撫養小孩的辛酸和無力。<池袋清潔隊>則是講述由個人的自發性撿拾垃圾行為而帶起的池袋撿垃圾風潮。<退休牛頭犬>中我們的主角阿誠為了得到寫作的「梗」,接受一名女子的委託,協助她擺脫前男友的糾纏與威脅。至於<非正規反抗軍>則提及了人力派遣業的不合理和剝削。

        如果我的印象沒錯的話(因為是很久以前看的作品了,記憶多少有點不牢靠),在前七集的《池袋西口公園》系列中每個故事應該都有各自的議題才對吧?可是這次的第八集卻很特殊,除了<退休牛頭犬>外其餘三個故事都是圍繞著「M型社會」這個主題而轉,而且是由小而大,由個人到池袋街道再擴展到池袋外的群體。就算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口公園》一向都十分關注社會現象,也切實地反映著社會的隱憂,但利用三個篇幅來深入描寫卻(好像)從未有過,也許日本的「M型社會」已經嚴重到讓他無法漠視的程度了。而在一向只出現平民百姓(撇開「國王」所屬的裏世界那一邊的人)的池袋裡,罕見的王子與公主的登場或許也透露出了作者「想要改變現況,就只有靠站在金字塔頂端的人做起」的這種想法。不過小說終歸是小說,現實世界的上流社會中又有幾個人能做到這種地步呢?

所以與其他三篇故事比較起來我認為<退休牛頭犬>算是比較正統的《池袋西口公園》系列文章了,雖然格局不大但卻是個很貼近市井小民煩惱的故事,就算阿誠介入處理也不至於那麼格格不入(<池袋清潔隊>和<非正規反抗軍>因為牽扯到了金字塔頂端,所以阿誠穿梭其中總讓我有種違和感)。至於<千川餘生媽媽>雖然也很平民,但是因為阿誠媽媽實在太搶戲了,所以在這個故事裡阿誠就有點淪為跑龍套的角色了,角色魅力根本無法發揮阿!

總之,若讓我來評論的話,第八集的《池袋西口公園》算是比較沒有爆點的一集,也許是牽扯的議題太過集中、單一,又或許是少了讓人熱血沸騰的對決場面,閱讀起來不免有些意興闌珊。畢竟《池袋西口公園》系列最吸引我的地方就在於能以阿誠這麼一個市井小民的觀點去觀看這個社會所發生的各種變化,並與他處於灰色地帶的朋友們以自己的想法、方式來貫徹屬於自己的正義(阿誠也因此而博得「麻煩終結者」的美名)。但阿誠這位「麻煩終結者」終究不是超人,反而比較像是地方上交遊廣闊的問題仲裁者,所以當他介入了「M型社會」這個現實生活中十分巨大的議題,並接連扮演了關鍵角色時,我真的是覺得不對勁到了極點,阿誠終於也要從池袋進軍全日本了嗎?拜託~雖然小說是虛構的,但也不要虛構的太誇張嘛,終極BOSS哪有那麼簡單就打倒的,阿誠應該是更貼近平民一點的角色才對吧?

「青少年的認同感與移情作用」是《池袋西口公園》的賣點之一,要是連這點都失去了,那麼《池袋西口公園》對我而言就真的有點索然無味了。

 

 

arrow
arrow

    harus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